首页 > 数据备份方案

时间:2018-08-02
    SSD 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isk),即固态电子存储阵列硬盘,由控制单元和固态存储单元(Flash芯片)组成。固态硬盘的接口规范和定义、功能及使用方法上与普通硬盘的完全相同,在产品外形和尺寸上也完全与普通硬盘一致。广泛应用于军事、车载、工控、视频监控、网络监控、网络终端、电力、医疗、航空、导航设备等领域。
自从固态硬盘在商业及民用范围投入使用至今,其热度只增不减。因为固态硬盘的存取速度要高于机械硬盘,所以多用于计算机的启动盘或是存储设备的缓存盘。因为应用的不同,固态硬盘也分很多种接口规范。应于数据安全和存储等各方面业务的需要,我们必须对固态硬盘接口分类有全面的了解。
1.  U.2 接口
    这个接口又称为SFF-8639,通道为PCI-E 3.0 x4 。这种接口有着极为惊人的传输速度,只支持NVMe协议,需要注意的是接口协议不是物理硬件。目前这种接口主要用于企业级市场,因为价格昂贵,所以目前没有普及,而且支持的主板类型较少。

图 1.1  U.2接口固态硬盘
2.  接口硬盘
    这种类型属于传统接口,也是目前市场的主流。这种接口在机械硬盘上广泛使用,为了和传统接口兼容,最早的固态硬盘接口也是这个类型的。Sata接口发展至今已有很多代,如sata1.0 sata 2.0 2.6 sata3.0(Gen3)等等,总体来说就是三代接口。而固态硬盘最为重要的是传输速度,sata 1 最大为150Mbyte/s,sata2.6 最大为300MB/S ,sata 3.0 最大可以到达600MB/s ,因此达到这种速度硬盘称为SATA 6Gbps,Gbps(GByte per second)是传输的速率,即单位每秒传输的数据量。这个三代接口是向下兼容的,外形一样,因此可以随意插入不同代的硬盘,但是速度会有所不同。

图 2  SATA接口
3.  PCI-E 接口
    我们使用的计算机都会有PCI-E插槽,固态硬盘上面也有这个接口类型的。这个类型的PCI-E接口硬盘是接入到主板上面的PCI-E×16接口上面的,因此不单单代表这个是固态硬盘的接口,还是主板上面的接口。一般来说,固态硬盘走PCI-E通道是目前速度最快的。

图 3  PCIe接口固态硬盘
4.  固态硬盘接口
    这个类型的固态硬盘是专用的接口类型,只能够安装在特定的macbook年份的机器上面,因为新的macbook不支持更换硬盘。特别的焊接在主板上面的硬盘也是不可以更换的,如果可以拆卸则可以更换,更换的同时,还要根据硬盘厂商是否供应有类似的硬盘接口。

图 4  MAC BOOK专用固态硬盘
5.  mSATA 接口硬盘
    从m这个词就可以知道这种是迷你类型的固态硬盘接口,外观为两个缺口,一个短一个长。这种接口的硬盘一般用在笔记本上面,这种接口一定要注意硬盘的尺寸,因为不同的尺寸支持的笔记本是不同的。这个在自己的购买的笔记本上面都有标注的。不知道的话可以查询官网。

图 5  mSATA接口固态硬盘
6.  M.2 接口
        M.2接口有两种类型:Socket 2(B key——ngff)和Socket 3(M key——nvme),其中Socket2支持SATA、PCI-E X2接口,而如果采用PCI-E ×2接口标准,最大的读取速度可以达到700MB/s,写入也能达到550MB/s。而其中的Socket 3可支持PCI-E ×4接口,理论带宽可达4GB/s。目前这个接口有两种形态,还没有形成统一,所以购买时候要看清楚自己的笔记本是否支持。根据尺寸来划分,还有2240 2260 2280 三种尺寸长度不一的M.2 接口固态硬盘。

图 6.1  M.2接口固态硬盘(PCIE协议)

图 6.1  mSATA接口固态硬盘(SATA协议)

图 6.3  可搭载m.2固态硬盘的PCIE接口扩展卡

表  各种接口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