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鸿萌培训

时间:2020-08-30
什么是 RAID?

RAID 是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或Inexpensive) Disks 的缩写。事实上,RAID 是将多个独立且相对较小的磁盘组合成一个大容量的存储空间的方式。包含在阵列中的磁盘被称为阵列成员。这些磁盘可以以不同的方式组合到阵列中,这就是所谓的RAID级别。每一个RAID级别都有自己的特点。

 

  • 容错性是指在一个或几个磁盘故障时的生存能力。
  • 性能,显示整个磁盘阵列的读写速度与单个磁盘相比的变化。
  • 阵列的容量,这是由可以写入阵列的用户数据量决定的。

  • 阵列的容量取决于 RAID 级别,并不总是与 RAID 成员盘的大小之和相匹配。要计算特定RAID类型和一组成员盘的容量,可以使用免费的在线 RAID 计算器。

 

RAID是如何组织的?

 

在 RAID 的组织中,有两个独立的方面被明确区分开来:

 

  • 阵列中的数据组织(RAID存储技术:条带、镜像、奇偶、它们的组合)。
  • 每个特定RAID安装的实现--硬件或软件。

 

RAID 存储技术

阵列中存储数据的主要方法有:

 

  • 剥离--将数据流分割成一定大小的块(称为 "块大小"),然后将这些块在RAID上逐一写入。这种数据存储方式会影响性能。
  • 镜像是一种存储技术,在这种技术中,数据的相同副本被同时存储在RAID成员上。这种数据放置方式会影响容错性和性能。
  • 奇偶校验是一种利用条带和校验方法的存储技术。在奇偶校验技术中,对数据块计算一定的奇偶函数。如果一个驱动器发生故障,缺失的数据块将根据校验和重新计算,提供RAID容错能力。

 

所有现有的 RAID 类型都是基于条带化、镜像、奇偶校验或这些存储技术的组合。

 

RAID 级别

 

  • RAID 0 - 基于条带技术。该RAID级别不提供容错功能,但可提高系统性能(高读写速度)。
  • RAID 1 - 利用镜像技术,在某些情况下提高了读取速度,并在损失不超过一个成员磁盘时提供容错功能。
  • RAID 0+1 - 基于条带和镜像技术的结合。该RAID级别继承了RAID 0的性能和RAID 1的容错能力。
  • RAID 1E - 同时使用条带和镜像技术,可以在一个成员盘或任何数量的非相邻盘发生故障时幸存。
    RAID 1E 布局有三种子类型:近端、交错和远端。更多信息和图表请参见RAID 1E页面。
  • RAID 5 - 同时使用条带和奇偶校验技术。
  • 提供与 RAID 0 相似的读取速度改进,在损失一个 RAID 成员盘的情况下仍能生存。
  • RAID 5E - RAID 5 布局的一个变体,唯一的区别是集成了一个备用空间,允许在磁盘故障时立即重建故障阵列。
  • 请在 RAID 5E 页面上阅读更多信息。
  • 延迟奇偶校验的 RAID 5 - 与基本的RAID 5布局非常相似,但是使用了非标准的条带化方案。
  • RAID 6 - 类似于RAID 5,但使用两种不同的奇偶校验功能。读取速度与 RAID 5 相同。

 

RAID 的实现

 

RAID 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创建:

 

  • 使用操作系统的驱动程序,即所谓的软件RAID。
  • 使用特殊的硬件,即所谓的硬件 RAID。

 

软件 RAID

 

软件 RAID 是最便宜的 RAID 解决方案之一。现在,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有创建 RAID 的内置功能,尽管不是所有的RAID级别。因此,Windows家庭版只允许用户创建RAID 0,而RAID 1和RAID 5只能通过Windows服务器版来创建。通过Windows创建的RAID布局与主机操作系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它的分区不能使用,例如,在双启动时。

软件RAID是根据用户的计算机创建的,因此它使用主机系统的CPU来实现。需要注意的是,在RAID级别为0和1的情况下,CPU的负载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基于奇偶性的RAID类型,CPU的负载会根据CPU的功率和磁盘的数量而变化,在实际使用中也可以忽略不计。

使用软件RAID来启动系统有一定的限制。只有RAID 1可以包含启动分区,而使用软件RAID 5和RAID 0则无法进行系统启动。

请记住,在大多数情况下,软件RAID不能实现热插拔,因此不能用于需要持续可用性的地方。

 

硬件 RAID

 

硬件 RAID 是使用单独的硬件创建的。基本上有两种选择:

 

  • 廉价的 RAID 芯片可能内置在主板上。
  • 选择更昂贵的复杂、独立的 RAID 控制器

     

    这类控制器可以配备自己的 CPU、电池备份的缓存存储器,而且它们通常支持热插拔。与软件 RAID 相比,硬件RAID有一些优势,比如:

     

  • 不使用主机的 CPU。
  • 允许用户创建启动分区。
  • 处理错误的能力更强,因为可以直接与设备进行通信。
  • 支持热插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