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鸿萌培训

时间:2020-08-30
无奇偶性的RAID类型
RAID 0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RAID,因为RAID0没有冗余。缺乏冗余导致RAID 0在阵列中站在最低的0级。

       RAID 0利用条带技术,将数据流分割成一定大小的块,然后均匀地分布到成员盘上。

       一个RAID0至少需要两块磁盘,阵列容量由最小的成员磁盘决定,其大小乘以磁盘数量。
 
RAID0
 
       RAID 0是用来提高系统性能的,因为读写速度提高了。由N个磁盘组成的RAID 0阵列提供了N倍的读取和写入速度。RAID 0的显著缺点是它根本不提供容错功能。这意味着,如果其中一个成员盘发生故障,无法恢复阵列数据。只有RAW恢复才能带回短小的、没有碎片的文件碎片。所以,RAID 0是一个相对廉价的阵列,至少有两块磁盘,其中的磁盘空间完全用于用户数据(没有冗余)。RAID 0通常用于需要提高系统读写操作性能的地方。
      
RAID 1

       RAID 1是基于镜像技术,将两份数据存储在不同的阵列成员盘上。

       创建RAID 1正好需要两块磁盘,阵列容量等于最小的成员盘的大小。理论上,可以有一个三路镜像,存放三份数据,但这在生产中从未使用过。

       RAID 1的设计是为了提供容错,通过100%的数据冗余来实现。在单块磁盘发生故障时,可以使用其他成员磁盘完整地恢复数据。100%冗余可能会导致读取速度的提高,前提是将读取请求平均分配给所有的RAID成员。使用这种技术可以将读取速度提高2倍。
 

       与RAID 0不同,RAID 1对于任何足够大的数据读取查询,读取速度将提高一倍,因为每个成员磁盘包含相同的数据副本。raid1不能提高写入速度,因为新写入的数据的所有副本都必须更新。

RAID 0+1

       这个阵列是RAID 0和1的组合,因此它是基于镜像和条带技术的。创建RAID 0+1至少需要四块硬盘;首先,两块硬盘用于创建RAID 0,然后镜像到阵列的其他成员。
 
RADI10
 
       阵列容量由最小的成员盘乘以原RAID 0中的磁盘数量决定。

       由N块磁盘组成的RAID 0+1的读取速度是单块磁盘的读取速度的N倍。该RAID级别继承了RAID 0和RAID 1的性能和RAID 1的容错能力。RAID 0+1是每千兆字节存储中昂贵的RAID选项之一,因为正好有一半的阵列容量用于冗余。提供冗余的开销会随着磁盘数量的增加而增加。

       从现有的RAID 0创建RAID 0+1很容易,因为转换只需要一个简单的镜像操作。

RAID 1+0

       RAID 1+0是RAID 1级和0级组合的结果,因此使用了镜像和条带技术。这种阵列具有RAID 0+1的所有特性。唯一不同的是,很少有可能从RAID 1即时创建RAID 1+0,因为需要对阵列进行完整的重新划分。
 
数据恢复方面的考虑

 

       从 RAID 恢复的角度来看,RAID 0+1和RAID 1+0是完全一样的,甚至更好的是,它和RAID 0是一样的,因为一个完整的RAID 0+1包含了两个相同的成员盘子集,每个子集都是一个完整的RAID 0,包含了所有的数据。数据恢复时,工程师选择所有的所有RAID 0+1成员盘(一般情况下,就是四块盘),然后分析搜索RAID 0参数即可。RAID 0+1或RAID 1+0仍然包含一个完整的RAID 0子集,即使其中一个成员盘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