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鸿萌培训

时间:2020-08-30
RAID 故障

导致 RAID 崩溃的原因一般有三种:

 

  • 一块RAID成员盘故障
  • 几个RAID成员盘的故障。
  • 其他与成员盘无关的RAID故障(操作者错误或控制器故障)

 

RAID 5 故障

RAID 5 故障包括:RAID 成员盘中的一个故障;多个RAID成员盘的故障;其他与成员盘无关的RAID故障(操作者错误或控制器故障)。

 

RAID 5 可能会因为上述任何原因而失效。然而,RAID 5是一个冗余阵列,这意味着它可以在其中一个成员盘的故障中幸存下来。如果您的RAID 5故障只影响到一个成员盘,那么您是幸运的,可以很容易地找回您的数据。如果多块磁盘发生故障,则恢复阵列数据的机会为零。

 

在以下情况下,您可以注意到其中一个成员磁盘发生了故障:

 

  • 对于NAS来说,损坏的硬盘对应的LED灯变成红色
  • 驱动程序或RAID 5控制软件产生磁盘故障的信息
  • 在这些情况下,您需要做的就是更换故障的硬盘,并开始重建RAID。
  • RAID 5中的几块硬盘故障

 

您可以根据以下迹象意识到几个RAID 5成员盘已经失效:

 

  • 对于一个NAS,故障磁盘对应的LED灯变成红色。
  • 阵列无法访问,但控制器似乎工作正常

 

      由于 RAID 5 只能够在单个成员盘故障的情况下存活,因此对于多个磁盘故障,无法恢复故障磁盘上的数据。但是,您可以尝试恢复剩余磁盘上的数据。在以下情况下,可以恢复文件:

 

其他与成员盘无关的RAID 5故障:

 

  这种 RAID 5 故障包括操作者错误、控制器故障或 RAID 5 控制软件故障。在这种情况下,RAID 5配置元数据丢失了,但成员盘工作正常。对于这些故障,可以从RAID 5中恢复数据。首先,我们应该确定阵列配置参数,然后使用相关的数据恢复软件从阵列中恢复数据,如Winhex等。

 

RAID 5的配置包括:

 

  • 一个文件位于一个好的磁盘上 而且文件大小小于一个块的大小
  • 一个文件占用了位于好盘上的几个块。
    • 成员盘的数量
    • 磁盘顺序,以及什么磁盘是阵列中的第一个磁盘
    • 块大小
    • 磁盘上的起始偏移量
    • 奇偶位置和旋转

 

RAID 1E 故障

 

虽然RAID 1E不是典型的阵列布局,但它和更常见的阵列一样,也会出现相同类型的故障,比如成员盘故障或操作者错误。但并不是所有的RAID 1E故障都会导致数据丢失,例如在单块磁盘故障的情况下,你只需要更换磁盘并重建阵列。RAID 1E甚至可以在多块磁盘故障中幸存下来,因为故障的磁盘是非相邻的。更多关于RAID 1E布局的信息,请参考RAID 1E页面。

 

RAID 1E 成员盘的故障

 

RAID 1E至少需要三块硬盘。RAID 1E可以在一个成员盘或任何数量的非相邻盘发生故障时存活。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恢复磁盘阵列,你需要断开故障的硬盘,连接好的硬盘,然后开始重建,就像控制器手册中描述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