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鸿萌动态

时间:2020-05-03 12:00:34
         昨晚,小编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重新启动计算机,突然发现两个数据盘分区没了,从计算机的磁盘管理里面看,硬盘分区还在,盘符没了。如下图所示:
        我的计算机安装了两块硬盘,一块是500G固态硬盘,安装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和程序;另一块是1T的机械硬盘,保存的重要数据。从上图可以看出,磁盘0,也就是那一块1T的机械硬盘,两个分区盘符都丢失了。我通过磁盘管理手动给两个分区添加了盘符之后,就看到了我的宝贝数据都完好。于是继续工作。没想到再次重新启动计算机后,这两个硬盘的盘符又丢了。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觉得有些蹊跷。于是反复添加盘符,反复启动多次,发现只要是启动系统,盘符就丢失了。我从网上搜索了一下,有人出现过这种问题,但是都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建议,将这个硬盘的分区删除,重建分区,还有的说需要检查计算机的BIOS,还有人说需要重做操作系统等等。
       我的硬盘里保存有大量的数据,删除分区,就需要导出数据,比较麻烦。我就检查了Bios,发现Bios没什么问题。于是我就选择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安装的还是Windows 10 64位的专业版操作系统,进入系统一看,数据盘的盘符还是没有。
       如何在保留现有数据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既然网上找不到答案,我就自己开始分析。我用磁盘分区NIUBI Partition Editor工具将这个机械硬盘的MBR分区在无损数据的情况下转换成了GPT分区,盘符立刻重现,图示如下:
       看,上图中熟悉的E、F盘符又回来了。我考虑是硬盘的MBR分区信息不完整造成的,通过硬盘工具对分区格式做了转换,就搞定了,我相信,如果再用硬盘工具重新将硬盘转换为MBR分区,盘符也会正常。试了一下,果然如此。
       自此问题解决。希望可以帮助到有类似问题的朋友,图示的硬盘分区工具,大家可以去三人行免费资源网下载。